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後記 : 泰迷戀สบายๆ的文化



曾到過許多國家旅遊, 大約有29國家101城市(這是TripAdvisor系統, 替我的統計) , 我還是最喜歡泰國。 是緣份吧! 應不是被落降頭 :)

迷戀สบายๆ(sa-baay sa-baay, 放輕鬆)的文化了, 這裡的人比較純樸, 重視本土的文化傳統。他們愛泰王, 愛自己的國家; 雖然大部份人, 在物質上算不上很富裕, 但從他們臉上的微笑與生活的態度, 均感受到他們是快樂的。他們的快樂可以說是建基於一定的地理及歷史因素。

泰國的天然資源也相當豐富, 它的橡膠, 稻米和海產出口, 在世界上佔一席位, 使泰國經濟富饒至今。早於素可泰王朝(1239), 第三任泰王蘭甘亨(Ramkhamhaeng, 泰文: พ่อขุนรามคาแหงมหาราช), 曾這樣形容當時泰國的富饒ในตามีข้าว ในน้ามีปลา (nai dtaa mii khaaw nai naam mii dplaa, 意思是眼中所見盡是稻米, 而水中則盡是魚穫。) 現今這句名言雖有少許改動, 但意思大致不變ในนามีข้าว ในน้ามีปลา (nai naa mii khaaw nai naam mii dplaa, 意思是田裡有米, 水中有魚。)

另外, 泰國國王的政治智慧, 也教人欣賞, 他們為國家爭取主權獨立, 帶領人民
進入和平自由的世代, 及使大部份的人民都能接受教育。我最愛的泰王除了素可泰王朝的蘭甘亨王外, 還有拉瑪王朝的五世王朱拉隆功(簡稱: Chulalongkorn), 六世王哇棲拉兀(簡稱: Vajiravudh), 及九世王, 即現任國皇蒲美蓬(簡稱: Bhumibol)。他們都是很出色和政績卓越的國王。

泰國確是個很美很迷人的國家, 有燦爛的陽光, 濃厚的傳統文化氣息, 獨特的泰式建築, 金碧輝煌的寺廟, 及至醉人的日落等。我愛泰式美食, 泰國文化, 包括其語文與歷史, 我愛泰國人的創意, 對美的觸角及其生活之道。

他們的政府, 對本土藝術的打造, 對設計師的栽培, 也相當重視; 政府還大力鼓勵設計, 援助他們。例如, 近年(201110)新落成的, 以國際機場環旅世界為概念主題的百貨公司Terminal 21, 政府沒有吸納國際著名的高檔品牌進駐, 反而以較便宜的租金, 租給本地設計師, 讓其售賣原創品牌, 及使他們有更大的空間發揮。希望, 有一天泰國能孕育出一個比LV更超級的國際設計品牌。

我相信泰國人的快樂, 可能是來自, 懂得細味生活, 在日常生活的細節中, 找出趣味處, 繼而漸形成了富有泰國風情, 獨特的生活品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